L'insouciance est le seul sentiment qui puisse inspirer notre vie et ne pas disposer d'arguments pour se défendre.
-- Françoise Sagan

Saturday, May 30, 2015

我的13區

喜歡13的原因很多。

13區有很多很多綠色的地方,有很多很多餐廳(於是帶來很多喜歡亞洲式美食的饕客,不包含日韓),生活機能特別特別好,大樓是很零星的,天空於是也非常開闊,沒有什麼浩斯曼建築,於是看起來也不十分巴黎,記得還住在93的時候來到13總覺得落後,我還記得那天是幾乎中國的春節,圓環上掛滿生意興隆與羊年如意的紅布條。現在只想再也不要離開。13其實是非常巴黎的,只因為巴黎是非常多元並容與外來的。
13在我的印象裡,和台北的中永和相像,不是所謂的市中心,但離所謂的市中心又只有十分鐘的距離,13,至少我居住的這個13,將是我往後會十分懷念的所在。那種移民們在這裡用力打拼的氣氛是難以忘懷的。

如果有一天可回到13作為居民,會是十分幸福的事。
因為像在家,比在家更傳統那樣子。

一個月後要搬到15了,剛到巴黎的時候,聽說1516是所謂的富人區,高級安全區,但兩年下來,總覺得巴黎沒有什麼所謂安全區,不是不安全,只是因為到處貧窮的人太多,地鐵才是最不安全的地方(其實還好,想想是風景的一部分),尤其新市長換人後,我再也沒有什麼不安全的感受。
一個月後要搬到15了,是那種一樓充滿商店的路上的街區,看出去也再也不是一片綠地,冬天也將不會有雪意。

13在我巴黎的記憶裡,將是最平凡但也最安穩的生長處。

一年太短,但我喜歡這裡太多。
聽說德國住宅擁有的百分比只有43,法國其實是相對高的,租屋以來,包括在瑞典的經驗裡,搬家當然辛苦,好像你並不屬於哪裡,只是在13的這一年裡,我深深覺得屬於這裡。

今天中午醒來,對面的大公園裡在準備下午的13青年園遊會,動滋動滋的,我運動完後到公園裡一起動茲動茲,好多黑人,很青年,很壞,很安全,很自在。


好不想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Film list 2019

What men want Aladdin X men Dark Phoenix Glass The Lion King Artemis Fowl Searching Gran torino Venom Aloha Bad Times at the 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