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souciance est le seul sentiment qui puisse inspirer notre vie et ne pas disposer d'arguments pour se défendre.
-- Françoise Sagan

Saturday, March 22, 2014

駐法的台北代表處似乎要舉辦公聽會之類的,估計是不會去。想不到有什麼好理由出席。另外,巴黎留學生也要舉辦一場反服貿聚會,可是一方面狀況和我對事件的理解有出入(配合「太陽花學運」而希望大家穿黑色以突顯向日葵?),一方面覺得立場似乎也和他們不太一致(儘管也不太清楚他們的立場,應該各有各的反對原因吧),也在考慮有沒有參加的必要。畢竟這樣的聚會除了「精神支持」式的表態外,似乎沒有實質作用。況且到了現場,也不見得有意願或能力和其他人表明自己的看法;而表明後又怎麼樣呢?

此外,從出國以來,我對在此地的部份台灣人並沒有太好的印象。並不是說他們人不好,也不是說他們不思考,而是有許多人比起在台灣,明顯展現出更多原本不會表露的一面。比方說對於阿拉伯人或黑人的態度,或者對街友的排斥。安全是一回事,而不必要的歧視是另一回事。華人在這裡的歧視也是出了名的。而,中國人在法國對於台灣人來說,又是怎樣的一種存在呢?我甚至懷疑,有多少人曾試圖處理,身邊友好的中國朋友們,和他們今日所要反對之事其中的矛盾。我畢竟知道,在巴黎的台灣人經常被當成中國人,而因此受惠或者無奈的情形,光是這所引起的複雜情緒,就沒有那麼簡單能夠解決。

所以,去參加巴黎的反服貿聚會,和在台灣佔領立法院的意義,多少有所差異。我也不覺得身為在海外的台灣人就有義務要參加和台灣相關事務的聚會。要談表態,這種聚會要表的態對我來說不夠明確,要談行動,我不覺得在海外聚會可以對事件帶來什麼幫助。如果是打氣的話,那就一同為所有在台灣的參與者打氣吧。只談「打氣」就好。最後,也希望所有人一起更進一步思考,這個事件在許多層次上的意義。不過說不定,多看點網路文章,也比到現場討論還有效益。

‪#‎有悲觀原因的八卦嗎‬
‪#‎論被留法學生摒棄的可能性‬
‪#‎話說成這樣會被批評自以為是吧‬
‪#‎還是去看真實影展好了‬
‪#‎事情鬧這麼大還看什麼電影‬
‪#‎謝謝指教‬
‪#‎下台一鞠躬‬

--
Patrice Che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Film list 2019

What men want Aladdin X men Dark Phoenix Glass The Lion King Artemis Fowl Searching Gran torino Venom Aloha Bad Times at the 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