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souciance est le seul sentiment qui puisse inspirer notre vie et ne pas disposer d'arguments pour se défendre.
-- Françoise Sagan

Wednesday, November 20, 2013

le sens, le leçon.

怎樣的一天會讓你回味無窮?

在旅途上,總是靜靜地隨著一些人的腳步和看世界的方式去重新體驗生活生命,
然後在心裡澎湃的時候,說聲:「我好喜歡,一直覺得你很棒。」
這樣的話會帶來什麼?
在沙發網站上的邀約,又會帶來什麼?

有時候太大膽不好,但我一直慶幸我是大膽的。

午後和楊先生約了見面,關於學程的記憶已不復,但關於生命、關於旅程是一年又一年地在反省更迭,聊著他的流浪、我們的夢想期望與徬徨,聊著那些旅途軼事。
巴塞隆納的host問他,三年後,希望自己是怎麼樣的?
那晚他睡不著。
因為我們的好勝心都太強,強到我們只不斷回顧過去、計畫永遠是未來的未來,無法停下來感受、停下來擁有。

夜裡赴了Guillaume的約,小小卻溫暖的客廳裡,我問他覺得最近的快樂是什麼,老問題,non?
他覺得沒有什麼極大值,太多人都在追求那個極大值,計畫享受計畫玩樂計畫旅行,對他來說快樂是由很多小小的moment集合起來,早上在森林裡的慢跑、和學生聊天、和我聊天,都是快樂。
我希望我可以用法文寫下這篇文章,因為他用很美麗的話和我說著他的哲學,我無法複製,只能翻譯,然後失去翻譯的本質,變動原文。

一天裡,兩個來自不同文化國籍的人用不一樣的語言教我一樣的一課。
見到第一個來自臺灣與過去的老友,交到第一個巴黎朋友。
小小的moments,帶著一路回家,應該會睡得很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Film list 2019

What men want Aladdin X men Dark Phoenix Glass The Lion King Artemis Fowl Searching Gran torino Venom Aloha Bad Times at the 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