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souciance est le seul sentiment qui puisse inspirer notre vie et ne pas disposer d'arguments pour se défendre.
-- Françoise Sagan

Friday, April 12, 2013

Jagten

The Hunt (2012) Poster

 謊言的烙印 http://www.imdb.com/title/tt2106476/

男主角Mads Mikkelsen是在好萊塢漸漸闖出名堂的丹麥紅星(但我還沒看007系列),
一開始也沒有要看這部片的意思,純粹是因為劇照裡的他非常帥氣,膚淺如我馬上以非法的方式觀賞了這部片。
瑞典出品的電影一向有很美麗的畫面,整齣由獵鹿貫穿,因此也有很美麗的森林和日出或日落,我並不是分得非常清楚,那個聖誕節前的十二月非常美。
瑞典文聽起來一開始陌生,但漸漸抓回那些零零碎碎的字,還是喜歡。觀影過程大叫了一次,因為環境開始獵殺Lukas,朝他家窗戶丟石頭又殺死了Fanny。

故事描述男主角Lukas在離婚後重整腳步,在幼稚園裡和孩子相處融洽,特別是他最好的朋友的女兒Klara、和新女友展開戀情、也和兒子維繫親密父子關係。在生活漸漸踏上正軌的同時,Klara偷偷親了他一下並做了一個可愛的禮物給她的老師,Lukas說:「不可以嘴對嘴親親,也請把禮物給妳的媽媽,我不能收。」小女孩傷心,對園長說:「我討厭Lukas,因為他有小弟弟。」一句無心且缺乏是非觀念的話讓他的世界開始分裂,他被冠上性侵的罪名,即使還沒有法律的判罪,他卻必須面對整個村子的民眾對他的撻閥和鄙棄。最後即使Klara改口說他並沒有做,但是整個社會與他為敵的氛圍卻沒有改變,大家仍然一意孤行做了最嚴厲的道德審判,令人不寒而慄。 在聖誕節的教堂裡,Lukas頻頻回頭凝望西奧,西奧對妻子說他從他的眼神裡看見了,是看見什麼呢?那些凝望充滿無奈與指控,或是也有空洞。
最令人難以忍受的是明明大家清楚小孩子想像力的豐富性,卻還是不願意相信他們認識的Lukas,選擇去完美小孩子的純真。而且我覺得既然這麼多小孩都有類似的口供,性侵犯另有其人吧。

最喜歡的一段評論:

片中有一句台詞我非常印象深刻,是席歐說的,
他說:「世界上有很多邪惡,當我們團結在一起,邪惡就會消失」,
雖然這句話看起來好像在講盧卡斯是邪惡,
但我的解讀是,現代社會的人們太容易有刻板印象,
認為怎樣的人說的就會是對的、怎樣的人做的永遠是錯的,
當多數人認為對的時候,那很有可能就會成為一種群眾暴力,
重點已經不在於事實真正的真相了,
他們只相信自己所願意相信的,他們只覺得自己是正義,
只要多數就是對的,完全不在乎非多數者的感受,
這個世界上就是充滿著這樣的暴力正義。

當兒童心理學家試圖知道卡拉拉是不是有被盧卡斯性侵的時候,
就算卡拉拉一再否認,他還是不斷的將卡拉拉引導到承認的方向,
他其實已經預設了立場,他已經覺得:
「卡拉拉一定是有被性侵、卡拉拉一定會不敢承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Film list 2019

What men want Aladdin X men Dark Phoenix Glass The Lion King Artemis Fowl Searching Gran torino Venom Aloha Bad Times at the 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