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souciance est le seul sentiment qui puisse inspirer notre vie et ne pas disposer d'arguments pour se défendre.
-- Françoise Sagan

Friday, November 16, 2012

雖然也不是第一次了


PM1:20 2012/11/16 國立台灣大學大學廣場

今天,我流眼淚了,心也碎了

李嗣涔在百餘個台大學生的簇擁下
來到了大學廣場
八十多歲的張伯伯
用濃濃的外省腔輕輕的問著"校長...是校長嗎...?"
當他看見身旁的我們點點頭
他蹣跚的向前跑了兩步,疲軟的跪了下去
他抱著李嗣涔不停的哭泣,不停的哭泣....
"校長...校長...我終於見到你了...
校長...救救我們...救救我們...!!"

我看著紹興南街自救會的黃伯伯
他抱著總務長,
用哽咽的台語不停的重複著同一句話
"你們都是讀書人
你們都是讀書人
你們都是最聰明的人
你們都是最聰明的人
你們一定會有辦法
你們一定想的出辦法的
你們都是最聰明的人
你們一定想的出辦法的"
說著,他哭了,我哭了,總務長哭了
在場有誰能不夠不哭呢?

總務長抱著張伯伯(如上圖)
他也紅了雙眼,他顫抖著緊緊抱著張伯伯說
"我身為一個大學總務長,
我的背後有監察院,有立法院,有司法院
我不能給你任何承諾...,
但是我身為一個人,我能向你們承諾
只要有任何人膽敢動你們
我立刻辭職,我立刻辭去台灣大學總務長的職務
我跟你們一起上街頭
一起到第一線去擋怪手!!"

我看著校長虛弱的喘著氣,
被百餘個學生包圍著,像是一個風中殘燭
幾個行政人員攙扶著校長緩緩的走回行政大樓
不久後,四輛警車和救護車
用我從沒見過的高速奔馳往行政大樓開去
整件事情,其實我也不想責怪校長了
雖然我不會原諒他讓軍警進入校園
我也不會原諒他讓NTU.edu變成NTU.com
我更不會原諒整個草率的校務會議
對紹興社區的居民提告
拆毀他們的家園,逼迫老人離開自己的人際網絡
但是我更想怪的是結構

是一個甚麼樣的結構
會讓一個國家第一學府的校長
在學校和這麼多弱勢住民產生利益衝突的時候
仍然可以在台上高喊
"台灣一定可以出現本土拿到諾貝爾獎的人
我們一定可以在六年內擠進世界五十大"
這些東西,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我們的結構,我們的大學,或是我們的社會
是不是忘了以"人"為本位存在的必要

我更想責怪的是制度
一個可以讓人流離失所的制度
一個可以讓人性如此被拉扯扭曲的制度
我相信總務長,甚至相信校長
他們在大學的時候必定也像我們一樣充滿理想
夢想著讓台灣成為更幸福
成為一個更適合"人"的社會
是怎麼樣的制度,讓他們變成了今天的模樣

所以就在今天
PM 1:20 2012/11/16
我流眼淚了,心也碎了

















PM1:20 2012/11/16 國立台灣大學大學廣場

今天,我流眼淚了,心也碎了

李嗣涔在百餘個台大學生的簇擁下

來到了大學廣場
八十多歲的張伯伯
用濃濃的外省腔輕輕的問著"校長...是校長嗎...?"
當他看見身旁的我們點點頭
他蹣跚的向前跑了兩步,疲軟的跪了下去
他抱著李嗣涔不停的哭泣,不停的哭泣....
"校長...校長...我終於見到你了...
校長...救救我們...救救我們...!!"

我看著紹興南街自救會的黃伯伯
他抱著總務長,
用哽咽的台語不停的重複著同一句話
"你們都是讀書人
你們都是讀書人
你們都是最聰明的人
你們都是最聰明的人
你們一定會有辦法
你們一定想的出辦法的
你們都是最聰明的人
你們一定想的出辦法的"
說著,他哭了,我哭了,總務長哭了
在場有誰能不夠不哭呢?

總務長抱著張伯伯(如上圖)
他也紅了雙眼,他顫抖著緊緊抱著張伯伯說
"我身為一個大學總務長,
我的背後有監察院,有立法院,有司法院
我不能給你任何承諾...,
但是我身為一個人,我能向你們承諾
只要有任何人膽敢動你們
我立刻辭職,我立刻辭去台灣大學總務長的職務
我跟你們一起上街頭
一起到第一線去擋怪手!!"

我看著校長虛弱的喘著氣,
被百餘個學生包圍著,像是一個風中殘燭
幾個行政人員攙扶著校長緩緩的走回行政大樓
不久後,四輛警車和救護車
用我從沒見過的高速奔馳往行政大樓開去
整件事情,其實我也不想責怪校長了
雖然我不會原諒他讓軍警進入校園
我也不會原諒他讓NTU.edu變成NTU.com
我更不會原諒整個草率的校務會議
對紹興社區的居民提告
拆毀他們的家園,逼迫老人離開自己的人際網絡
但是我更想怪的是結構

是一個甚麼樣的結構
會讓一個國家第一學府的校長
在學校和這麼多弱勢住民產生利益衝突的時候
仍然可以在台上高喊
"台灣一定可以出現本土拿到諾貝爾獎的人
我們一定可以在六年內擠進世界五十大"
這些東西,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我們的結構,我們的大學,或是我們的社會
是不是忘了以"人"為本位存在的必要

我更想責怪的是制度
一個可以讓人流離失所的制度
一個可以讓人性如此被拉扯扭曲的制度
我相信總務長,甚至相信校長
他們在大學的時候必定也像我們一樣充滿理想
夢想著讓台灣成為更幸福
成為一個更適合"人"的社會
是怎麼樣的制度,讓他們變成了今天的模樣

所以就在今天
PM 1:20 2012/11/16
我流眼淚了,心也碎了


--
葉兆中



深深希望,可以更有力量一點。
有多少人,對此不聞不問,
有多少人,在校慶當天對門口的黑衣人多看一眼?
深深希望,我們可以更有力量一點。

我知道,不是門口的垃圾,是沒有人會去倒的。
我知道,就算是眼下的灰塵,也是有人不清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Film list 2019

What men want Aladdin X men Dark Phoenix Glass The Lion King Artemis Fowl Searching Gran torino Venom Aloha Bad Times at the 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