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souciance est le seul sentiment qui puisse inspirer notre vie et ne pas disposer d'arguments pour se défendre.
-- Françoise Sagan

Saturday, May 26, 2012

三個月過後


我說,完全不懷念在英國的時光是騙人的。

雖然英格蘭人很機車,雖然天氣怪透了,雖然東西貴到想死,
不過就像紐約行之於妳的意義,每當我從其他國家回到南安普
頓,掏出鑰匙打開房門把背包重重摔在地上時,總還是會有種
回到家的安全感。在冰冷異地中,這個翹著鼻子走的冷淡的不
列顛畢竟以它沒想過的方式提供我另一種慰藉。

或者想念在每個小鎮的悠閒散步,在平緩田野與森林裡的自由
穿梭,趁天氣好時躺在Southampton Common草地上曬太陽,沒
事就沿著Portswood Road花四十分鐘走到市中心,走到哪裡有
哪家超市哪家bar哪家餐廳都如數家珍,之類的沒有太多壓力
的生活。

那五個月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給自己放一個大假,盲目追求虛幻
目標近二十二年後,終於停下腳步回望大陸另一端的島,面對
自己。

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我回台灣後的前一兩個月會整個人崩毀,
完全失去生活動力和方向。就像一條越繃越緊的橡皮筋終於不
再受牽扯後,整個疲乏鬆弛。五個月的放鬆,五個月的歐式清
閒,漸漸侵蝕壞解我本行踏的路基,要我喪失信心坐困無援。



但又好像讓我看到他條蹊徑。

妳應該也看到了吧?只是它還只是遠方一絲微光,沒有明確形
體,妳也不敢確定是陷阱還是生機。

後來不知道為什麼,日子就又回到軌道了,且有點像本來的和
國外的生活的綜合。像妳今天跟陌生店員親切打招呼和道別,
我回來不久時還繼續保有這樣的習慣,但幾個禮拜後就又回到
台灣人的相待模式了,大概覺得常常換來充滿問號和莫名的眼
神很自討沒趣。

所以說不定再過一段時間妳的眼裡就不再是fucking asians和
ghetto了,等妳又再度熟悉台灣的風格,重新融入這個總是不
遵守交通規則,保守道德意識強烈的社會。但它不會是妳原本
印象中的那個寶島,也不會用同樣的方式生活,因為妳已選擇
走上另一條路,從另一種視野觀看它。

或者說不定妳兩相權重後還是覺得阿美利堅還有那種生活型態
好,那又何嘗不可?

我相信這一切都值得用正向的態度面對,不必急著焦慮。

--
EK Huan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Film list 2019

What men want Aladdin X men Dark Phoenix Glass The Lion King Artemis Fowl Searching Gran torino Venom Aloha Bad Times at the 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