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souciance est le seul sentiment qui puisse inspirer notre vie et ne pas disposer d'arguments pour se défendre.
-- Françoise Sagan

Saturday, January 07, 2012

les jacasses

終於明白為什麼布加勒斯特有東方小巴黎之稱。
同樣的罪惡,同樣的骯髒、惡臭、虎視眈眈的盯著你,每每地鐵啟動,在站與站之間沒有人保護的地下,一群群的小地痞刮著窗戶,劃著難看又粗魯的街頭藝術。
我有罪惡感,我看著他被騷擾但慢下腳步,無從上前搭救,眼神交視,但我只是暗暗祈禱有其他地鐵的通行者拯救他。我也害怕。

在巴黎,最安全又最放肆的莫過於在落腳處的一樓即有酒吧與餐廳,你想在週末喝酒,看人,但又擔心地鐵的移民追著你不放。在st. chrstopher,我眼前是一張撞球桌,同樣是移民臉孔在敲竿,但竟然有白人小女孩興致盎然的看著他們;這裡有旅者,有地方學生,有英國西班牙移民為侍者和旅舍接待。
我敲著電腦,在音樂震耳的酒吧,仍感到自在。

昨晚去了Marais的三間les bar,但都只是假裝緩緩經過,多麼膽小,多麼怯懦,多麼寂寞。
今晚鼓起勇氣去了3w對面的小吧,除了一家子其中的父親,清一色的女人,勇氣在走進、坐下、點酒之後用盡,我不敢再看著她們,只得拿出僅有的一張紙,寫滿字,自由地寫,毫無章法地寫,寫到我拿出小說,翻開第一頁關於作者,繼續寫。
有時候我想我們的臉真的很不方便,如果我有一張so called西方人的臉,不管我的法文說得再怎麼爛,不管我要不要決定用英文順利過關,我都是坦坦然的;有時候我也想,其實都是我的心態,就算我真的是一群人之中唯一的東方臉孔,如果我膽子夠大,還是可以坦坦然,不,如果我不是一個人,我絕對自在,就像你們都在我身邊一樣。
寫滿字的紙裡多半是髒話,多半哀號著怎麼我是一個人,一個人往往代表的是孤獨,但其實不,我心裡並不感到多麼空乏,我想要的是分享,是讓我不要如此的突兀,
或者其實這代表的就是空虛與寂寞。

昨天我看莫內的睡蓮,好美,好美,如果可以睡在那裡,想必一定會有非常非常美麗的夢。
昨天我認識兩位馬達加斯加人,法文母語者一旦發現對話者能夠以法文交談,就絕對不會再說英文了,我想我需要認識多一點這種人。就像義大利人和羅馬尼亞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Film list 2019

What men want Aladdin X men Dark Phoenix Glass The Lion King Artemis Fowl Searching Gran torino Venom Aloha Bad Times at the 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