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souciance est le seul sentiment qui puisse inspirer notre vie et ne pas disposer d'arguments pour se défendre.
-- Françoise Sagan

Thursday, November 25, 2010

LCP

Dear my NTLC sunflowers,
  大家承擔team leader以及manager的職位,如果從7月開始算的話,已經5個月左右了,或許真證必須要從Newie進來時算起吧,算一算也差不多一個月了,不曉得大家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呢? 做為一個team leader,到底和做一個member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我個人喜歡用一個「司機與乘客」的比喻,來分享team leader和member的差別。今天一個乘客上了司機的車,決定好目的地後,他就可以舒適的坐在車裡,愛做什麼就做什麼,不管是睡覺、聽音樂、玩i-phone、神遊… 但是司機卻很不一樣,要專心致志的將乘客載往目的地,不管中途發生什麼事情,或是有什麼人、事、物使之分心,他都一肩擔起了將乘客送往目的地的責任。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當司機的感覺呢? 有時候會覺得累嗎? 好像是肩上擔了些重責大任,就像我在1011團隊形成之初跟各位所分享的:「Team leader像是扛了些小嬰兒在肩上,負責引領方向,也負責慢慢教會他們如何自己走路,如果肩上背的是個背包,那隨意丟著也罷,但是肩上的是個嬰兒,怎麼樣也不敢隨意棄之而不顧,怕他哭、怕它腦震盪、怕他心死,再說是一群把時間和熱情交給了AIESEC這台大巴士的乘客們,浪費了寶貴的時間、生命燃燒的力量,我們可是一點也賠不起的。」
 好像「責任」就如同陰魂不散般纏著我們,打烊一天也不行,每天也是要把里程數都開完了,才可以做自己的事,哪一天偷懶了,就發現乘客抱怨聲一堆,不知道為什麼要去某方向的阿、怪罪車內氣氛死氣沉沉的阿、不知道自己為何上車的阿,什麼樣的聲音也有,煩死人了,「他X的自己不會積極一點唷…」之類的聲音總會在耳邊環繞。
「如果只是為了責任而在這裡開車,真的他X的好累…」不知道大家曾否有過這樣的想法? 我也曾經有過,所以還是想要跟各位司機們分享一下,你記得當初為什麼想要開車嗎?要開的是法拉利還是ㄅㄨㄅㄨ車,或是你想駕駛的,其實是太空船,亦或是傑克船長的海盜船?
如果心中的那一片加勒比海一直都存在的話,我們應該會覺得跟自己的船員夥伴一起奮鬥,或是看他們一個個從每天暈船到掌舵看海相樣樣精通,是一個多麼美麗的經驗及過程,剛剛說的「他X的好多責任」,也都變得好甜蜜!
  AIESEC原來是一輛(艘)很特別的車(船),在這裡,是船長和司機帶領船員和乘客一起前進,前往一條「共同的大道」,在途中,每個人慢慢編織自己的夢想,便慢慢透過學習以及實踐,將夢想轉換成可執行目標,夢想,就留在夢中想就好了唄!
我們有一個NTLC的願景: “Together we cultivate impactful leaders !”
還有一個太陽花的組織文化: “Consciousness”, “Passion+Insistence”,”Teamwork”,”Share with others”還有”Constructive thinking”。
  最後有幾個我自己的想法想要和各位太陽花們分享:
(1)   我在印度International Congress聽過一個外部說過一句話
:”If our member doesn’t like AIESEC, it’s our fault!”我深感同意,如果我們的member不知道AIESEC工作背後的意義,不知道可以帶給自己、帶給周遭的人什麼樣的影響力,那他們就更不可能知道如何成為一個”impactful leader”了!如果我們自己不喜歡與人分享,也不會建設性思考,做事情馬虎沒熱情,那我們合以要求member成為朵朵綻放的太陽花?
做為一個biggest servant,我時時以此督促、檢視並激勵自己,與你(妳)分享。

(2)   我曾經在去宜蘭時,遇到一個一輩子令我永生難忘的公車司機,他讓我有個愉快的搭車經驗,讓我認識宜蘭之美、愛上宜蘭,更讓我從此勵志做像他一樣的司機!他一路上用新的和乘客介紹每一個路過的景點,吃的、玩的、欣賞的,甚至連歷史淵源都一清二楚,他語調亦揚頓挫,一個個動人的故事,帶給我永生難忘的乘車經驗。
從他身上我學到的是:
  1. 帶team可以像他開公車一樣,用很多不一樣的方法,目地就是讓乘客有美妙的”AIESEC經驗”,除了把team的任務完成外,we can do much more!我們可以是好的故事分享者(激勵乘客們,讓他們友搭車和往目標前進的動力),也可已精心安排我們的路線(開會可以用PPT,影片, brainstorming,世界咖啡館(一種討論方法,自己google一下)或是互動的遊戲輔助,我們真的可以是一個令人永生難忘的司機!
  2. 司機真的可以對乘客發揮很大的影響力!當他們以後成為司機的時候,這個影響力就會像太陽花給人的溫暖一樣,無止盡的擴散。(容我想不到好例子…) 當我從乘客變成司機的時候,我都是不斷這樣告訴自己的,與你(妳)分享!
 我是NTLC team的大司機,我覺得我是全世界最幸福的,我有很棒的VP,我們有熱情、有創造力、有執行力,我們期望朵朵太陽花綻放,當然從努力讓自己綻放、讓Team leader,manager們綻放做起,如果你們是我,會不會希望像我的VP們帶給我一樣,帶給他們幸福的感覺?會不會希望自己可以也把這種幸福的感覺帶給member們,讓太陽花存在所有有太陽的地方。
5年後,如果有人問起你的乘客,誰是心目中最棒的司機?
你想不想成為答案!!
「我想。」猛點頭+白癡的笑著。
與你(妳)分享。

Your biggest sunflower,
Wil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Film list 2019

What men want Aladdin X men Dark Phoenix Glass The Lion King Artemis Fowl Searching Gran torino Venom Aloha Bad Times at the 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