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souciance est le seul sentiment qui puisse inspirer notre vie et ne pas disposer d'arguments pour se défendre.
-- Françoise Sagan

Friday, July 09, 2010

公車

我每天都要坐公車。

還在上學的時候還好,來回幾乎都是騎一把自小學六年級就買的粉紅色腳踏車。
但現在放假又兼上目的地都有一點距離,我每天都要坐公車。


我在公車上看到一對姊弟,下車前,要按鈴,
兩人用手臂打架爭相要按下那紅色的按鈕。
姊姊贏了。

我在公車上看到一對姊弟,和他們的阿姨,
要下車了,姊姊一隻手握著幾枚硬幣,框啷啷投進零錢箱,
然後怯諾諾和司機說謝謝,
弟弟和阿姨先下了車,弟弟巴著阿姨的腳,
哭嚷著也要投幣。

我在公車站看到一家四口,兄妹和他們的父母,
二十路來了,兄妹跳上跳下說:「 20來了20來了!」
開心的不得了。



但是有一天他們將不再爭奪,不再對平凡的事物感到巨大的喜悅,
只是冷冷的,機械性的,
連一個「噢你來了阿」的念頭也不會有。
就上車了。


我每天都要坐公車,
每天都會見到平凡的不得了的台北人和觀光客。
有趣地不得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Film list 2019

What men want Aladdin X men Dark Phoenix Glass The Lion King Artemis Fowl Searching Gran torino Venom Aloha Bad Times at the 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