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souciance est le seul sentiment qui puisse inspirer notre vie et ne pas disposer d'arguments pour se défendre.
-- Françoise Sagan

Wednesday, March 18, 2015

kl10. what is crowdfunding?

「香港人總是說你有鬥志你就可以捱出生天,但無論你有多好的體力和鬥志,你睡不夠,吃不夠,加上極差的條件,日復一日,你的鬥志始終會消亡,身體會變壞。就像在刨鉛筆,不是愈刨愈尖,而是愈刨愈短,最終只會被完全消耗掉。」
--

晚上和Diane去ESCP參加la fête de crowdfunding的籌備會,我不知道原來群眾募資在法國還不太算興盛(還是其實是台灣不興盛而我只看到海平面上的閃亮亮的冰山),與會者爭相發言,好像早該習慣法國人那種幾乎要吵起架來的討論,但不禁還是冒了一把冷汗。


我在嘖嘖上面買了一對錶,在ISCOM也時常接觸到群眾集資的創業概念,並且超級喜歡indigogo的辦公室,只是在這背後似乎相關聯的不只是「我有idea你喜歡就用錢支持我已讓我回饋你的支持」,只是一個平台的創生共榮還包含了銀行(到頭來)與法律條文的牽扯。


「Crowd-Funding就是透過人與人的合作,宣傳以及互相信任,成功的將現有的資源和資金結合,並支持特定的人或者組織。」


「众筹模式在中国的风险

  成绩是斐然的,不过与国外同行的差距还是非常明显。由于国内的法律、法规等不健全,众筹模式在国内主要面临三方面风险。
非法集资: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由于众筹是面向公众的一种集资模式,按照国内的相关法律,非常容易被扣上非法集资的帽子;
知识产权的保护:由于国内对于知识产权相关的法律保护过于薄弱,导致很多真正的好项目不太敢在众筹平台上募资,因为非常容易被抄袭山寨;
信用环境差:由于国内整体信用环境较差,直接导致违约成本极低,项目发起人的可审核材料并不会太多,导致广大公众的参与度不高。以Kickstarter举例,上线至今已经有超过100万名投资参与者,而国内全部的众筹网站加起来的投资参与者,可能连1/10都未必有。」


因為小小的,台灣用這個來創業感覺特溫馨 特勵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Film list 2019

What men want Aladdin X men Dark Phoenix Glass The Lion King Artemis Fowl Searching Gran torino Venom Aloha Bad Times at the 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