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souciance est le seul sentiment qui puisse inspirer notre vie et ne pas disposer d'arguments pour se défendre.
-- Françoise Sagan

Friday, January 09, 2015

你真的是查理嗎?你真的敢當查理嗎?

嫁來法國的台灣朋友A針對查理週刊事件寫下一些想法,表示當對方已經三番兩次警告你不要惹他,如果可以先尊重他,那麼就不會引來無可饒恕的殺戮,也表達他並不欣賞查理週刊或普遍法國人的幽默。A覺得雙方都有錯。
另個在法國定居近二十年的台灣朋友B回應:「法國人就是覺得他們什麼都是對的。」

此話引來激烈爭論,熱愛據理力爭、捍衛言論自由的法國人與朋友A的先生(猶太人)認為此話絕對是種族歧視,他們說台灣人總說法國人愛種族歧視、開亞洲人玩笑,結果我們自己也種族歧視。之後引來A與先生在電話中爭吵辯論,那時先生公司因距離挾持案發地點非常近,大樓封鎖不能進出。
最後A刪掉了她的貼文,B煩惱自己引起夫妻吵架並道歉。

亞洲那種追求和諧的文化傳統與拉丁性格的鐵齒固執自由至上各自找到出路。



我問你,
你為什麼不說?


--
後記:先生終於下了班,A心急地想快點回家見老公。我說每次掛電話或與誰再見都該和諧充滿愛意,你永遠不知道還有多少機會再相見。


--
全部都只是文化差異,
你不欣賞可以,我還是要繼續畫;
你要殺我可以,我還是要繼續畫;

Ahmed:我捍衛他諷刺我的權利。




世界上有太多一想起來就解不破的答案,
暴力與衝突與進步,仇恨與和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Film list 2019

What men want Aladdin X men Dark Phoenix Glass The Lion King Artemis Fowl Searching Gran torino Venom Aloha Bad Times at the 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