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souciance est le seul sentiment qui puisse inspirer notre vie et ne pas disposer d'arguments pour se défendre.
-- Françoise Sagan

Sunday, May 04, 2014

只是今天如果他有刀,我怎麼辦?

我站在轉角商家門口使用手機,螢幕顯示十一點四十六分。
眼睛一眨,男子從我身邊飛快竄過,帶走寒風、我的思考能力、和我的手機。

我尖叫停下,拔腿就追,一個路口再一個路口,再尖叫,再轉彎再轉彎,再尖叫。
完全沒有辦法思考。
男子停下,作勢打我,我尖叫,我們起跑,男子轉身衝撞過來,
我被撞退,但也只有一步,我尖叫那是我的,
男子往我身上用力丟了手機。

我撿起手機,轉身走回商家。

商家伙計與客人走出店家查看。
我說謝謝,謝謝,謝謝,
我看看手機,揉揉嘴唇和手臂,什麼都沒壞。
沒有害怕沒有哭好像也沒有心跳加快,我進了商家去廁所,因為我要尿尿。

就這樣,我與店內坐在地下室的朋友們講完插曲。
就這樣第一次被搶了然後追回來了,
洗澡時手臂瘀瘀的,我才慶幸自己還算運動員還算有重量,
並罵自己愚莽。
--
回家的路上我對一個看起來迷路的男子問了要不要幫忙,
朋友很驚訝,他說他在巴黎從來不會這麼做,儘管對方用英文問,他也只是搖搖頭,裝著聽不懂。
我才驚訝。

我住在Galleini,我警覺,但我並不害怕,
我們是有很多顏色,是多半黑黑的黃黃的半黑半黃的,
但我們都是人,都可愛,都在這裡有居所甚至有可以對著微笑的家人。
在大賣場裡等上一個小時結帳,就只因為這裡比較便宜。
我們不是都一樣嗎?

對我是愚莽,我也譴責暴力,可是我不想冷漠。
我想像巴黎以外對我好的人一樣對來到巴黎的人好。

我不要在門口轉角用手機,我不要等地鐵時離月台太近否則被遊民推下去並造成地鐵癱瘓,
我不要害怕太多。
--
巴黎計程車前陣子抗議,以蝸牛的速度行駛在高速公路上,癱瘓運輸系統。
每天都有地鐵某線或某個車站在抗議,每天都有個地標聚集著群眾,
抱怨和發聲。

我們在等什麼和平的理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Film list 2019

What men want Aladdin X men Dark Phoenix Glass The Lion King Artemis Fowl Searching Gran torino Venom Aloha Bad Times at the 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