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souciance est le seul sentiment qui puisse inspirer notre vie et ne pas disposer d'arguments pour se défendre.
-- Françoise Sagan

Thursday, October 31, 2013

Il y a des malheurs si lourds qu'on est obligé de les laisser partir.

本來想說些關於星期一早上明明一樣的時刻出門,天色卻已經泛白,月亮像耳環,星星躲起來這件事,我不知道是季節令人比較驚奇還是冬令時間的改變更勝一籌,抵達學校後,大路底端的日出像火在燒,可是幾天下來,倒也習慣,倒也沒什麼好再叨絮。
習慣是練習去擁有,住在皮耶肚澎的這棟房子已經一個月又八天,早上只有十分鐘吃優格和漬李,十五分鐘步程到地鐵搭十站轉線後再搭十一站,還絕對不能忘記帶任何東西,只是再也沒有球具可以忘記,沒有忘了的襪子、忘了的隱形眼鏡。逢週日上市集,週間尋覓超市特價品,在體育室瑜伽與隔日的酸痛,年輕同學的嘰喳和不斷重複的擺明沒在聽的問題,整棟大樓的乾淨穎新沒有情調,巴黎的溫度與濕度讓我看著從台灣帶來的短褲短袖嘲笑自己。
所有微小的擁有組成我在巴黎的習慣,晨間捧著跳蚤市場的大馬克杯在小暖器旁取暖,出門前斟滿曼咖啡壺泡唐寧早餐茶,揹著你們送的紅色購物袋上市集和黃色Fjallraven上學,半夜驚起看著螢光的鬧鐘顯示時間與溫度,踩著古怪的大愛心毛毛脫去廁所,儘管這些我的擁有尚且寥寥無幾,它們仍填補我與這個城市的距離,填補陰鬱的天氣影響的心情,填補互不相屬的落差,比起曾經在異地的那些時候,我更真切的珍愛著我擁有的每一樣物品,是這些擁有的過程讓我覺得生活稍稍輕易了一點,稍稍離家近了一點,在一個古老的城市擁有嶄新的自己,學習選擇獨立的demarche.

朋友實習的公司在她的公寓旁兩棟樓,樓的右邊便是超市,洗衣店在轉角,公司和公寓面向的那條路都是餐廳。
她笑自己在這座城市裡的世界窩在方圓五十公尺內,日復一日,方便到不行。
這樣子去習慣,倒也是很簡單自在。每每此時,我總想起曾經在往八斗子車上他說什麼事太多太少都不好,極端與過度都不好,一條線的兩端都是盡頭。
--
毛衣和暖陽像極了春天裡的共同教室,像極了作文三,耳邊不是思考的語言,睡粉像山丘的霧一樣瀰漫,睡意和飢餓,期待等一下打球。

月事每每在異鄉都不是一回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Film list 2019

What men want Aladdin X men Dark Phoenix Glass The Lion King Artemis Fowl Searching Gran torino Venom Aloha Bad Times at the 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