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souciance est le seul sentiment qui puisse inspirer notre vie et ne pas disposer d'arguments pour se défendre.
-- Françoise Sagan

Friday, April 15, 2011

internship by Tsung-You Shao

五年大學,做了三個Intern,一份full time Job,等於每年都沒有在好好念書,都在業界鬼混。
其實我一直都不喜歡參加什麼競賽,因為我總覺得我拿不到第一名。
而拿不到名次,參加這種競賽就等於是浪費時間了。
履歷都不知道怎麼寫。那不如想個辦法把自己弄進公司裡吧!當然你可以得名的就另當別論。

所以囉,大一的時候我就去了雙A的其中一個A,說實在的那種校園計畫,都只是公司在校園裡面打品牌形象的一個手法。最後能進去變成正職的可說是少之又少,大部份都還是要憑能力與學歷取勝。當然實習期間的表現也是一個評分點就是了。所以說,像是現在的X特爾,XXX軟 等等在做的都是諸如此類的。

以前有個HR跟我說過,要是你有能力,直接hire你了,還給你參加什麼計畫。
所以最好別報著你有機會進去的心態去參加這種計畫。你會失望的。

接下來就陰錯陽差的去了Bank和HR Consulting firm做到了現在,其實我不建議大家都不念書搞這種有的沒的,畢竟大學是要來探索生涯和培養能力的,尤其是邏輯分析能力。不然為什麼要作報告算數學,就是要培養你的邏輯歸納分析能力,你沒有這些東西,報告都用抄的,未來就會很吃虧,像我一樣,笨的要死。書還是念好比較好,底子打好了,在搞些有的沒的。當然如果你是兩者兼備的最好,公司最希望這種人進公司,千萬別跟書袋子似的只念書,跟高中一樣,大學就沒樂趣了。

廢話說完了,講正事吧。幹嘛要去實習勒?
你不去那環境做過,你怎麼可能會瞭解這產業都是在幹嘛,這部門是在幹嘛,自己到底喜不喜歡勒?
最快的方式,就去做份實習。順道一提,沒有與未來工作相關連的打工經驗或是實習經驗就沒有什麼太大的效用。
例如你在系辦打工,跟你未來要申請P&G的工作就完全沒有幫助。你在系辦整理報告和上網這能寫在CV上嗎?不行嘛!有什麼可以說出口的achievement 嗎?沒有嘛!
所以找打工或是實習,還是找個工作內容或是產業與未來工作較相近的比較好,不然完全沒加到分。當然,也是看個人的嘴上和紙上功力啦,見仁見智囉。

Internship除了學習以外,是真的有在學習喔。
我前老闆就跟我說過,你做的簡報是0分,著實讓我嚇壞了。
後來每個星期做report,做了六個月,終於學會怎麼做商業簡報。
扯題了拉回來,internship我個人覺得最值回票價的地方就是可以認識很多公司裡面很厲害的人。說上一兩句話,功力就大增了,當然這是騙人的。
不過認識這群人最棒的地方就是他們本身都有專精的知識,高學歷,不然也沒有辦法做到management level。當然是有點年紀,這樣歷練才豐富。跟他們說話你會瞭解這個產業,這個部門或是總體社會上面的發展。你的生涯,未來的方向,都會因為這些人而有些許的改變。如果你對未來還很迷惘,多作點實習,打點工,書念好一點,非死不可和MSN少上一點,嘗試點不同的事物,這樣就會有比較大的機率能夠瞭解自己,不會跟別人一樣大學畢業了連要做什麼都不知道,人生活的跟白痴一樣沒有目標。


人生只有一次,活的精彩點,別浪費時間在無謂與索然無味的事情上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Film list 2019

What men want Aladdin X men Dark Phoenix Glass The Lion King Artemis Fowl Searching Gran torino Venom Aloha Bad Times at the E...